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葡萄酒基本智識(十二) – 好的葡萄酒要時間來“醒”的


相信很多朋友在買酒或和朋友飲酒時,總會聽到:“這支酒要醒一個小時”又或是“這支酒未醒,要再等一會”等。但到底什麼才是“醒酒”呢?

先來說說,很多人朋友都不喜歡紅葡萄酒,因為總是覺得紅葡萄“太澀”或“太粗糙”,一點也不夠滑,不如白葡萄酒容易喝。這是為什麼呢?如我們第九章的單寧所說的,那是因為紅葡萄酒內的單寧所至。這些單寧可以因為陳年,讓它隨著時間而純化;但同時也可以以“醒酒”的方法讓紅酒變得更為好喝。

而醒酒,就好像是把紅酒由沉睡中叫醒,讓酒與空氣直接接觸,隨著酒與氧氣的接觸時間及面積的增加,進而讓紅酒的香氣及其果味可以完全釋放出來,同時單寧也可以軟化,使紅酒不再“強硬”。

大部分年輕的酒與單寧厚重的老酒在剛打開時,香氣十分的封閉,單乾又硬又澀,一入口簡直讓人的舌頭縮起來,這時候醒酒就很重要了。隨著增加葡萄酒和空氣的接觸,單寧與酸度都會逐漸降低,讓紅酒變得柔和,酒的香氣也會漸漸的隨著時間綻放開來。

但也要注意,醒酒的時間也不能太久,因為當酒去到一個顛峰時期後,仍然繼續讓它接觸空氣,那紅酒又會因為過度氧化,而開始退步。這就是為什麼單寧不足的葡萄不需要醒酒及要在新鮮時飲用了。這些酒在過度氧化或陳年太久後飲用,不單單是單寧及酸味,甚至連香氣及果味也會全部消失了。所以我們在醒酒及藏酒時要先小心了解,那酒是否真的適合“醒酒”或陳年。

說到這裡,到底是那些酒才需要醒及適合醒呢?
1. 年輕的紅酒太年輕(新年份)的紅酒通常試著醒一下,會比較好喝。因為年輕(新年份)的紅酒單寧及酸度都會比輕高,藉由醒酒,可以使其變得柔順,更為容飲用。

2. 本身單寧高及厚重的紅酒有些以Cabernet SauvignonSyrahMalbecBarolo等葡萄品種做出來的紅酒,本來單寧就比較高,所以最好進行醒酒後才飲用。

3. 名莊酒一般名莊酒都會釀造得比較適合陳年,所以飲用前最先進行醒酒,再慢慢嚐試是否到了最佳狀態。

4. 好年份的酒 所謂好年,就是指那個年份的葡萄內所含的單寧,酸度及糖份都是最理想的,可以長時間陳年。所以,好年的酒單寧相對也比較高,這種酒更需要醒酒,使其單寧變回順滑。

5. 老酒都應該要醒一下,因為酒液被裝在瓶內已很多年,在瓶內會產生很多奇怪的氣體及味道,所以稍為進行醒酒會使香味及果味會更為突出。

知道了什麼酒需要醒之後,一定很多朋友會問,那麼買回來的酒到底要醒多久?

其實,酒要醒多久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因為紅酒的味道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所以要知道一支酒要醒多久,其實只有自己親自去在開酒後每十五分鐘試一次,看看到什麼時間是最為順滑的,賣酒的店員只可以大約給一個建議,畢竟他們也不可能每支酒都喝過。所以最好還是自己來試最好。

最後就是醒酒的方法了:
1.     讓酒在自己的瓶內醒。如果有足夠時間的話,最好只是打開酒瓶,讓酒自然地在瓶內醒,不過這個方法酒液可以接觸空氣的面積很小,所以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醒酒,但同時,這方法可以使葡萄酒更為自然地醒來。


2.     使用醒酒瓶換瓶(Decenter)。換瓶,就是把瓶中的酒倒入另外一個有較大面積的醒酒瓶(Decenter)內,因為Decenter的瓶身比較寬,所以酒與空氣的接觸面會更大,這樣酒會“醒”得比較快。相對地,這方法對酒的影響會比較大,如果不是急著要喝酒,最好不要用這方法,因為當那支酒未必需要醒時,這方法會使那支酒很快地變得過度氧化,所以千萬要小心。
這裡有個大師級教如何用Decenter的影片,希望可以使各位更為了解如何用Decenter




3. 使快速醒酒器,市面上有很多快速醒酒器,幫忙酒在倒出時就可以多接觸空氣。不過對於這種醒酒器不要寄與太多的期望,它只會對那些比較便宜,不太需要醒的酒有作用,對於單寧很強,酒體豐厚的酒並不太有作用。

看到這裡,各位對於醒酒相信有了一定的認識了吧!希望各位可以真正地享受葡萄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