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葡萄酒基本智識(九) –單寧(Tannin)是什麼?






每當遇到一些不太懂葡萄酒的朋友,他們總是會說:“紅葡萄酒一點都不好喝,很多都是又苦又澀的,實在不懂欣賞,所以我只會喝白葡萄酒,為什麼你會喜歡紅葡萄呢?”哈!並不是我愛苦澀味,而是這苦澀就是葡萄酒的支柱,同時也是它的靈魂所在。而且,當配搭得宜及有足夠的時間“醒酒”時,這苦澀就會變得温柔。而這個“苦澀”其實就是“單寧(Tannin)”,還記得“品味葡萄酒時所用的術語”時有提到過嗎?那單寧到底是由那裡來的呢?我們又要如何柔化它呢?好吧!讓我們一起看看吧!

一. 什麼是單寧(Tannin)
單寧是一種天然的植物多酚,廣泛地存在於各種植物、種子、樹皮、木頭、樹葉及果皮中。作為葡萄酒中特有的物質,單寧除了為葡萄酒增加了澀味之外,也為葡萄酒添加了它的“複雜度”。單寧在紅葡萄酒中廣泛地存在,可以說是紅葡萄酒的靈魂。不過在一些經過橡木桶陳年的白葡萄酒,也能夠發現單寧的身影。不過,單寧是聞不到也看不到的,只能去感受它的存在;當你喝了一口紅葡萄酒,口腔內會有又苦又澀又乾的感覺,有如喝了一口濃濃的黑茶時,那就是單寧了。


二. 葡萄酒的單寧是從哪裡來的呢?
葡萄酒中的單寧主要來自於葡萄皮,葡萄籽及葡萄梗,所以會連皮及梗一起浸泡發酵的紅葡萄酒,會有更多的單寧,而不會連皮及梗一起發酵的白葡萄酒,自然單寧就很少了。另外,葡萄酒放在橡木桶內陳年,也能由橡木桶吸收木中的單寧,來增加其複雜度及風味。所以在橡木桶陳年時間越長,單寧就越高。而用來陳年的橡木桶越新,單寧相對也就多些了。所以有些酒莊只用全新的木桶,或同一個木桶只會用2-3次就換新木桶來保持酒中的單寧,及其特殊風味。


三. 單寧的作用
了解了單寧的由來,那單寧到底有什麼作用呢?其實這單寧對於一支好酒是很重要的,因為要有單寧,酒才會有複雜度;同時,有了單寧,葡萄酒才有陳年的潛力。高單寧的葡萄酒通常可以陳年較長的時間,如Cabernet SauvignonNebbiolo、和Tempranillo等的葡萄,都是比較高單寧的品種。這些葡萄酒在年輕的時候顯得十分尖酸刻薄,口腔顯得十分乾澀,所很多人都不喜歡。上圖是一些主流品種的單寧順序,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但並不是完全正確的,畢竟不同國家,不同讓酒師做出來的酒總會有所差別,加上酒的陳年時間及木桶的選擇也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不能一概而定。

同時,單寧現在亦已經扮演著“防腐劑”和“潤滑劑”的角色,以幫助葡萄酒發展出更為複雜,變得更為與眾不同。一個優秀、高單寧的葡萄酒在年輕時是不能飲用的,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陳年後才能發展成為偉大的作品,如Chateau Lafite Chateau Margaux等,這些酒一定要存放15-35年不等,其作用就是要等酒中的單寧柔化,才能品嚐到酒中真正的美味。不過有些僅以高單寧為特色的葡萄酒,如果在單寧的緊澀感完全消失時,這葡萄酒也就過了高峰期,變得沒有特色了。對於這些酒,我們是可以配搭適合的食物來幫忙柔化這不好的口感。


配搭什麼食物來柔貨高單寧?
如果想要一支高單寧的葡萄變得更加美味可口,可以選擇一些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來配搭。牛排或羊架都是個理想的選擇,牛或羊的油脂可以使得酒中的單寧變得柔順,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定訂為“紅酒配紅肉”這句話的由來(不過,這食物配搭還有很多學問,並沒有這樣簡單,我們以後再一步步來介紹)。此外,芝士和奶油,也能幫忙柔化單寧的。

單寧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少?
當然,經過“醒酒”這個動作,單寧和空氣接觸後會慢慢變得柔順,但長時間的陳年,對於高單寧的酒來說更為重要。其實單寧經過長時間的醒酒或陳年,並不會變少了,而只是柔順了。單寧越多的酒,就需要越長的時間來等單寧柔順,而單寧越少的酒,可以需要較少的時間來柔順。所以現在,越來越多的釀酒師都傾向於釀造單寧含量較低的葡萄酒,希望這些酒更為容易入口,及可以更早適合飲用(Chateau Palmer 的副牌Alter Ego de Palmer 就是在釀酒時,盡量不讓酒液吸收太多單寧量,以便可以在3-5年左右就適合飲用)。更能符合全球新興的葡萄酒市場的需求。

好了,到了這裡,相信各位已經對單寧有了一些了解 ,不會再只是以為那是不好的澀了吧?希望各位可以由現在開始,愛上紅葡萄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