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葡萄酒基本智識(三) –不是喝葡萄酒,而是要品葡萄酒



很多朋友都會說,我也喝過紅酒,但怎樣也喝不出有什麼特別。這時我就會向他們說,你們平時只是喝酒,而不是品酒。說到這裡,很多人會問我到底什麼才是品酒吧!其實要品紅酒只有5個步驟 看、聞、嚐、吞/吐、想這5種,懂得了這5步曲就能夠真正的找到品味葡萄的樂趣!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這5個步驟吧:


1.     (Look)
酒倒入杯後,舉起酒杯在明亮的地方,或放在白色的桌面或白紙上,看看酒的顏色,是深還是淺,是透明還是深不見底。再轉轉酒杯內的酒,看看殘留在杯壁的酒量像水一樣薄,還是像濃厚的果汁慢慢地流下來 由這些就可以粗略的判斷出葡萄的品種。例如:Cabernet Sauvignon 的顏色比較酒,而Pinor Noir的顏色比較淺。年青的酒顏色比較紫,而陳年了一段時間的酒顏色郤帶啡紅等。而白酒側是年青時很淺,有時帶有青綠色,陳年越久顏色越帶金黃。這些智識到喝多了葡萄酒,慢慢就會地了解了。


2.     (Smell)
看完酒色後把酒放近鼻子,深吸杯內的香氣,看是有花香,果香,還是酒精的味道。不用懷疑,如果你聞到醬油味,那就是醬油味了,如果是花香味,也就是花香味了,就算和其他人的答案不一樣,也沒關系的。然後像看時那樣,轉一轉杯子再聞,你就會發現那味道可能會有些不一樣了。沒錯,這就是品酒的樂趣。

3.     (Taste)
這次我們就要多注意點了,不要一口把酒喝下後就馬上把酒嚥下,而是要只喝一小口,讓酒在口腔內全走一遍,讓全個舌頭及口腔兩例都能感受到酒液,看看是否在牙肉上有著粗澀,那就是所謂的單寧了。再再舌頭兩邊是否很酸,那就是酒內的酸了。當喝上不同的酒,就會有不同的味道,這也是葡萄酒迷人的地方。

4.     /(Swallow/Spit)
了解了酒的味道後,再把酒慢慢地嚥下,感受吞下後是否有著不一樣的回甘(餘韻),是煙燻味?皮帶味?還是新鮮的水果味?這就是品嚐的味道。從這些味道上,我們可以感受到各種不同的驚喜。而“吐”這個字聴起來有點兒蠢,也好像也有點浪費。但其實吐酒有它的好處,如果這酒不合你的口味,或當你同時要品嚐很多不同的酒時,而你又不想攝取太多的酒精時,吐酒就能讓自己清醒地迎接下瓶酒了。

5.     (Think)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神之水滴”這本漫畫,所以不要以為這一步是要你憑空想像一些畫面。而只是希望大家能整理出自己的想法!其實品酒並有一個標準答案,所以放心把自己的印象及感受放入自己的資料庫,或做一本品酒筆記,把喝過的酒及所感受到的味道記下來,方便日後回味及記綠自己的品酒過程。不過,如果你每支酒都覺得味道是完全一樣的,那 或許真的並不適合品酒了。

專家教你如何品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