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葡萄酒基本智識(七) –如何開瓶


要喝葡萄酒首先就要開瓶,而大部份的葡萄酒是軟木塞封瓶的,所以我們就先把這軟木塞抜出來。要抜出這軟木塞其實有很多種方法,而最傳統的有2種。第1種是Ah-so



這種開瓶器只有2隻腳,我們要順勢把2隻腳由瓶口木塞的兩邊插入,讓那2塊鐵片把軟木塞夾住,再慢慢轉動Ah-so,及向上把木塞抜出來。以下就有一個用Ah-so開瓶的短片,希望可以使大家更清楚如何用這開瓶器。

然後就是我們最常用的酒侍刀,這酒侍刀又叫海馬刀,因為它的形狀很像一隻海馬。不過這刀不但輕便美觀,而且能方便省力地開酒,所以是身為酒侍的常備的開酒工具。不過很多初學葡萄的朋友都不太會用。好吧!現在讓我們看看要如何用這把好用的開酒刀。


1.     拉出酒刀側面的小刀。
2.     手按刀背,沿瓶口凸起下的地方把錫紙割開。

3.     再反方向繼續劃割,直到割開封瓶錫紙為止。

4.     收好小刀,拉出螺旋鉆,對淮軟木塞的中間位抽入螺旋針。
5.     保持刀身垂直,而後順時針旋轉酒刀,直到最後的螺旋圈。
6.     將支架拉下,把第一節卡在瓶口處。
7.     用手捏住支架和瓶口,另一隻手抬起刀柄。

8.     利用杠杆原理向上拉刀柄,把木塞拉起至不能再拉為止。
9.     把刀頭抬起,再將第二節支架卡在瓶口,繼續抬刀柄,把木塞拉起至不能再拉為止。
10.     最後用手將已拉出的木塞連同酒刀一起,垂直抜出就可以了。
但全程要注意,一定要盡量保持酒刀與木塞是垂直的,不然太用力反而會把木塞拉斷。不過只要試多幾次用刀的方法,就會很容易掌握用法了。


當然,為方便各酒朋酒友,市面上還有很多不用的開瓶器以供選擇,相信愛酒的你一定也要1-2款吧?


不過除了用開瓶器之外,其實也有其他開瓶的方法如以下的2種,不知你會不會去試試呢?

忘記帶開瓶器的方法:

完全不用開瓶,就可以把酒倒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