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葡萄酒基本智識(五) –什麼是酒體(Body)?




昨天介紹了如何品酒,馬上就有朋友問我到底什麼是酒(Body)?酒體怎麼有薄的(輕盈的),中等的及厚身的?” 其實葡萄並不布,所以要分辦其所謂的厚薄並不能以眼去看,而是要用自己的口去感覺 同時這酒體,也是我們用來配撘食物的一些標準。好了,現在就來看看要怎樣分辦吧!

簡單來說,酒體(Body)是指葡萄酒在口中的“重量”和“質感”,主要是由舌頭的感覺來評定,而並不是葡萄酒本身的物理重量。它是一種比較主觀性的概念,跟實際性的重量或質量並沒有關連,反而是跟酒精度,單寧,酸度及甜度有關。

輕盈酒體(薄身酒Light body),是指酒在口中的有接近於“水”的感覺,不會太濃,單寧也少,甜度也不強,反而酸度可能比較高,但喝起來比較清淡。這種酒用來配搭味道比較清淡,而帶有鮮味的菜式,而白酒用來配生蠔等貝類食物會比較適合。又或在一個沉悶的下午用來解悶也很不錯。

中等酒體(Medium body),是指酒在口中有如萍果汁(完全的果汁,不帶果肉的),有果汁的感覺,但舌頭上不會有很厚的重量感,酸度可能會較高,單寧卻不會太強,上顎只有輕微的質感,有時酒精味會較重(不同品牌的有不同的表現)。如果是帶甜的酒,甜度不會太高,沒有那種黏稠度。這種酒在理論上用來配撘味不會太濃的食物,但事實上它的靈活度更高,可以同時配撘多種菜式。尤其是中菜的變化很多,要全配得好並不容易,反而這種酒更容易使用,因為中菜較多以白肉的豬及雞做主菜,所以配中等酒體的酒比較好。而的白酒,用來配蒸煮過的海鮮及油炸食物,都非常理想。當然,這也要看酒本身的品質,這些我們以後再談吧!

厚身酒體(Full Body),可想而知,這種酒有點像是喝牛奶,有厚重及濃郁的感覺,上顎也會感覺有些不一樣,這種酒一般單寧及果味都比較重,特性比較明顯,很多時酒精都會較重。如果是甜酒更會有明顯的蜜糖味,酒液相對也比較黏稠。這種酒反而不易配撘食物,因為各種特性都比較明顯,所以同時也要配撘味道較濃的菜式,又或是單獨飲用。

現在讓我們列舉一些例子(只是一些基的品種,釀造法也會有影響),等大家有些概念:
輕盈酒體(薄身酒Light body)的酒:
1.     Beaujolais Nouveau (薄酒萊)
2.     Gamay (佳美)
3.     Pinot Grigio / Pinot Gris (灰皮諾)
4.     Sauvignon Blanc (長想思)
5.     Chablis Chardonnay (夏布利生產的莎當妮)
6.     Riesling (不甜的雷司令)

中等酒體(Medium body)的酒:
1.     Cabernet Franc (品麗珠 這種葡萄很少單一釀造,但仍有些南部的酒莊會做單一葡萄酒的。)
2.     Chianti (意大利一個出名的產區,葡萄品種主要為Sangiovese)
3.     Grenache/Garnacha (歌海娜)
4.     Merlot (梅洛)
5.     Semillon (賽美隆)
6.     Pinot Noir (黑皮諾)

厚身酒體(Full Body)的酒:
1.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2.     Gewurztraminer (瓊瑤漿)
3.     Oaked Chardonnay (木桶陳年過的莎當妮)
4.     Malbec (馬貝克)
5.     Pinotage (皮諾塔)
6.     Syrah/Shiraz (西拉子)
7.     Zinfandel (仙粉黛)
8.     Tempranillo (添帕尼奧)
9.     Sauternes (法國的甜酒產區,很多人認為這就是甜酒的代表)

這些例子都只是給一個概念,而酒體也會因不同混合,及讓造方法而有所不同,所以請用自己的口去親自感覺一下,再做定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