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了解葡萄品種(一) –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說到要了解葡萄酒,第一件事不得不先了解各種葡萄的特性,這樣才能明白各國葡萄酒的特質。
目前世界上有超過6000種可以釀酒的葡萄品種,而能夠釀造出上好葡萄酒的葡萄品種大約只有50種左右。今天我們就由最基本,最多人認識,同時也是釀出最多好酒之一的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開始吧!

相信喜愛葡萄酒的朋友不可能沒聽過,或喝過由這種葡萄品種吧!因為這個品種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品種之一,一管在哪個產區,幾乎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但“它”到底有什麼特徵的呢?以下有個小小的簡介,讓你更為容易掌握這個品種的基本資料:


簡稱:Cab (因為它的名字太長,所以我們經會以簡稱來叫這種葡萄。)
主要產區:Cab差不多在全世界都有種植,包括最以它為傲的波爾多、意大利及西班牙,再去到美國、澳州、智利和阿根延等全個新世界。
酒體:中上等至厚身酒體。
單寧:中高至高的單寧。
酸度:中高至高的酸度。
果味:Cab其實並不是一種高產量的品種,因為他皮厚又難成熟,所以會因應不同產區及讓造方法而有不同的果味。但主要會有:黑色水果(黑醋栗、黑櫻桃和黑加侖子醬等味道)、青椒、薄荷,雪松、甘草和紫羅蘭等較經典的香味。
陳年:因為Cab的單寧,所以很適合,也需要陳年(記得在單寧的一編也有提過高單寧的酒要陳年才好喝),而且這Cab的味道和橡木桶的味道也非常相配,所以多數會在木桶內陳釀,以增加其風味。
酒精度:12.5%~15.5%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在不同產區的風味
因為Cab 在世界各地被廣泛地種植,所以風味有很多種變化。以下就是新/舊世界的不同風味。

從波爾多到舊世界
在舊世界,由於氣候變化不定,温度比較底,所以釀酒師多以不同品種的葡萄調配混合來融合各種品種的特點,因此100%Cab的酒款是相當稀有的。舊世界的Cab通常紫羅蘭和煙燻味會重過果味,不過在波爾多的Cab,你也會感受到帶著風土味道的薄荷、黑醋栗和甘草味,加上一些青椒味,而在木桶陳年的酒更有點兒像是一個皮革包著一堆黑櫻桃的味道。雖然Cab一般給人的印象是full-bodied,但在充滿佳釀的波爾多,Cab的酒體會比新世界稍為輕一點,但有著強壯的單寧和酸度,可以在舌頭停留許久。同時在舊世界,因為氣候及温度不穩定,所以年分對於這些區域的酒影響很大。

從加州到新世界
新世界的Cab因為氣候比較温暖,所以通常果味比較濃厚,是黑櫻桃、黑加侖醬、甘草、黑胡椒混合混合,還會有點黑橄欖珠古力的風味。相對於舊世界,新世界的單寧和酸度會比較低,但酒精度也相對地比較高,大約會在13.5~15.5%之間。


6Cabernet Sauvignon的小秘密
1.     Cabernet Sauvignon是一種混種葡萄:其實Cab是在15世紀時由Cabernet FrancSauvignon Blanc混合而成的,這件事是美國加州大學的Davis教授在1996年檢驗後發現的。
2.     美國的Cab很多時會混了25%的其他葡萄酒:美國法律上是容許酒莊在酒標上標示單一葡萄時,是可以混入最多25%的其他品種的葡萄。有酒莊是為了風味而混入,但有些人則是為了降低成本而混合。所以當看到英國酒標上是Cabernet Sauvignon時,千萬不要以為那一定是100%Cabernet Sauvignon
3.     Cabernet 紀念日?真的有這東西?:從2010年開始,每年8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就是Cabernet day。從舊金山到雪梨,都有相當多的品酒活動。
4.     Cabernet Sauvignon的收成量非常之大:在法國五大酒莊之一的Chateau Latour,每英畝的土地收成就有3.5公噸的Cab。但BurgundyDRC每英畝的土地只能收1公噸的Pinor Noir
5.     為什麼Cabernet Sauvignon的酒會比較貴?其實這是供求的問題,美國Napa的葡萄種植者曾說過,Cab的賣價可以是Merlot4.5倍之高。
6.     經過科學證實,Cab在沙漠中也可以生長:在每年雨量只有6~8吋高的美國華盛頓東邊的沙漠,依然有酒莊可以生產出高水準的Cab。在中國的戈壁沙漠也有Chateau Hanson生產Cab呀!
說到這裡,對於這最熟識的葡萄品種是不是有一點認識了。希望各位可以好好享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