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專情的Chateau Calon Segur


到朋友家又煮又食,朋友就請我喝這支Chateau Calon Segur 2005,在開時我和朋友說這支酒其實有個很美的故事。
凱隆世家莊園(Chateau  Calon  Segur)位於Médoc區所有列級名莊的最北邊,正好處在Saint-Estephe 村莊的北面和西面,相鄰玫瑰莊園Chateau  Montrose(1855聖愛斯泰夫二級莊),傳說在18世紀,凱隆世家莊園(Chateau  Calon  Segur)的主人思嘉伯爵分別擁有了拉菲莊(Chateau Lafite)、拉圖莊(Chateau Latour)以及凱隆世家莊(Chateau Calon  Segur),雖然拉菲(Chateau Lafite)和拉圖(Chateau Latour)的名聲遠遠的超過了凱隆世家莊園(Chateau  Calon  Segur),但有人問他喜歡哪支酒時?酒莊主人回答:我人在拉菲(Lafite)、拉圖(Latour)釀酒,但心卻留在凱隆世家(Calon),就因為這句話,於是在酒標上加上愛心標誌,正好表達出堅定不移的愛,也讓這支酒充滿了滿滿的愛意。


莊園等級
1855 Médoc評級列級酒莊第三級  (Troisieme  Grands  Cru  Classe)

酒莊歷史
歷史悠久的凱隆世家莊園(Calon )位於法國聖愛斯泰夫(Saint-Estephe),是Médoc地區的特三級酒莊,於1718年被著名貴族Segur家族買下。凱隆世家莊園(Chateau  Calon  Segur) 秉承聖愛斯泰夫(Saint-Estephe)地區的特點,強勁,集中結構緊約而  慢熟。也是1855年波爾多分級酒莊中Médoc最北的一家。凱隆世家莊園(Chateau  Calon  Segur)的酒富果香味,有多種莓子的味道,及礦物味,結構良好、順和。可即時飲用,保存期為  3-20年。  這座華貴的城堡是高盧羅馬時期的中樞,聖愛斯泰夫的搖籃。這個產區以前的名字叫做凱隆斯Calones”,直到18世紀人們才將這裡改名為:聖愛斯泰夫  -凱隆Saint-Estèphe-de-Calon。利斯巴Lesparre地區貴族的主要封地凱隆Calon,這個地名在1157年被用來為普瓦捷  Poitiers的主教命名,稱為凱隆閣下Monsignor  de  Calon,根據一份136210月的古老的轉讓契約所記錄,這塊地隨後落入較為年輕的家族分支-貢博Gombaud家族手中。

  
吉耶納Guyenne被佔領之後,這片葡萄園依次為達布萊特d’Albret家族,讓·洛爾閣  Jean  de  Lur(14817),皮埃爾·瑪珊Pierre  de  Marsan(15118)以及後來的·加斯克M.  de  Gasq所統治。十七世紀末,凱隆世家莊園(Calon)落入葡萄王子尼古拉斯·西格爾Nicolas  de  Segur手中,他當時還擁有著著名的拉菲Lafite和拉圖Latour莊園。西格爾伯爵由此被人們稱為西格爾·凱隆Ségur-Calon,而為了紀  念他,這座華麗的莊園被命名為凱隆世家莊園(Chateau  Calon  Segur)  
    聖愛斯泰夫村(Saint-Estephe)位於波爾多左岸Médoc區內,是Médoc四大名村中最靠北面的村。聖愛斯泰夫(Saint-Estephe)與左岸其它三村比,擁有第二大的酒田面積。但是葡萄酒事業的發展  卻較其它三名村晚。所以在1855年的評級中只有五家入圍,是四大名村中最少列級名莊的一村。然而,在近幾十年的發展中卻湧現出一批品質優秀,物值甚高的  明星酒莊Cru  Bourgeois。本村的酒王是1855年評為二級的愛士圖爾(Cos  d'esternet)。愛士圖爾是Robert  Parker認為最有能力挑戰一級酒莊的超級2(Super2)之一。其次是1855年進入二級的玫瑰莊園(Montrose)。再次是一個三級莊凱隆世家(Calon  Segur),一個四級莊拉科魯錫莊園(Lafon-Rochet)和一個級五級莊柯斯拉柏麗莊園(Cos  Labory)。另外有幾個非常有份量的明星莊足可媲美不少五級,四級甚至是三級名莊。例如:飛龍世家(Phelan  Segur)、馬寶捷(Marbuzet)、美妮(Meyney)、德碧絲(De-Pez)等等。
  隆世家莊園(Chateau  Calon  Segur)的葡萄酒具有聖愛斯泰夫區葡萄酒的普遍特點:強勁、高單寧、結構緊密、慢熟,屬於大酒,近年來酒質穩定。有人也把凱隆世家的酒稱為愛之  ,因為在日本連續劇《葡萄酒專家》中,美食評論家木神原夫婦到拉梅盧餐廳慶祝結婚紀念日,兩人因誤會而爭執。佐竹幫他們選了一款凱隆世家,夫婦倆在品  嘗的過程中,漸漸消了氣,最後終於在酒香中言歸於好。這種酒勾起了女主角片桐的回憶,男友曾用這種酒向她求婚,但她因為事業心強而拒絕了。沒想到五年後兩  人再度相逢,原以為彼此還有機會,沒想到男友已琵琶別抱,令片桐情何以堪。佐竹以同樣的酒向她說明,要遭逢酒最好喝的高峰期實屬難事,但各個時期的酒都有  其特色所在,可以用不同的心情去品味。
因酒標上的心形記號,漫畫《神之水滴》形容Chateau Calon Segur為情人節專用酒。我拿着這支2005年的出品。 開了這瓶2005,頃刻像被黑莓、泥土、香料及煙草味包圍。喝着酒的同時,又有誰想到這顆心的背後,埋藏着叫人好好珍惜眼前美酒的辛酸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