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葡萄酒基本智識(二) –葡萄酒瓶底凹槽的真正作用



有次有個客人一走入店內就去一個一個地去檢查酒瓶的凹槽,一時又說:這瓶酒不錯,瓶底夠深又有凸珠!一時又說:這酒不行啊!瓶底扁!左挑右選的最後才選了一大堆瓶底凹槽有凸珠的葡萄,也不理那是什麼酒,就說是好酒。真是無言了,都不知應該些說什麼才好了。

其實這酒瓶底的凹槽,並不能用來判斷一瓶葡萄酒的好壞,也不會使酒瓶裝內的酒少了。而它是真的有實用價值的,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存積葡萄酒內的沉澱物質。我們都知道,葡萄酒放置久了會有一定的沉澱物,而這沉澱物並不是壞的物質,它們其實是由酒石酸及單寧結聚所形成的,有這個凹槽那些沉澱物會全部沉積到凹槽中,一般來說越經得起陳年的葡萄酒凹槽就會越深,這也就是人們為什麼說越好的酒凹槽就越深的道理。


    另外,凹槽的存在也會令葡萄酒瓶在淳化的過程中更容易固定,其次這凹槽還可以防止酒瓶爆炸,有凹槽結構的瓶子結構一般都非常牢靠,凹槽的凹坑的曲線使瓶子底跟瓶壁一樣牢固,香檳酒瓶的凹洞最深。因為香檳在開啟的時候,酒一般都是噴出來的,如果酒瓶抵不夠牢固的話,受不了那個壓力,那可能會因此爆破。   

    總之,根據凹槽的深淺來判斷一瓶葡萄酒的品質,是沒有任何可靠的依據的,完全是人們自己的猜測,而凹槽內的凸珠也只是工藝上的做法,並沒什麼特別的意議,要判斷一瓶葡萄酒的好壞還是要看它的年份、產區以及品牌,最重要是要親自品嘗過後才能找到一款適合自己的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