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葡萄酒基本智識(八) –為何要轉杯?


 當我們剛學葡萄酒時,一定會很寄怪為什麼有些人一拿起酒杯就不停地轉,那是他們扮有型嗎?事實上,這個動作不單是因為有型,而是真有其道理的。


為什麼轉酒杯?
轉酒杯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要讓葡萄酒多和空氣接觸,進而加速酒的氧化速度,從而幫助酒的香氣擴散的更為均勻,而根據旋轉的速度和技術的不同,氣味擴散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就這個問題,美國康乃爾大學甚至有六位物理學家為了尋找最完美的轉杯速度,作了專門的研究。如果你也有興趣,也可以去這邊http://arxiv.org/abs/1110.3369v1看看

但請注意:氣泡酒是絕不適合轉杯的,除非你想要把所有氣泡都轉走。


轉杯的步驟

1.     把杯腳放在拇指和一隻或兩隻手指中間,輕輕握著。這樣就可避免手掌的温度傳到杯內,也是轉酒杯時最輕鬆的方法。
2.     若果你是用右手持杯,你就會發現以逆時針方向轉杯,會比較輕鬆;但假如你是用慣左手的,可以試試用順時針方向來轉杯。
3.     一開始可以最輕最温柔的動作來轉杯,讓杯裡的葡萄酒循環迴轉,並使酒液向杯子的上方升起。然後,再稍微加一點力度搖杯,加快杯子內酒液旋轉的幅度與速度。

但如果你還不習慣轉杯,可以先將杯放置在枱面,慢慢練習旋轉,直到習慣了,再拿起杯子來轉。不過說來說去,轉杯無非是為了更加享受品酒的過程,不過當然開心是最重要的。


好了,讓我們來看看大師級的轉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