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葡萄酒基本智識(一) –法國的AOC制度

做了紅酒幾年,有時候真的會被客人弄得啞口無言。在香港及中國大陸最多人飲用的是法國葡萄酒,而法國分級制是如下:


VDT  -  Vin de Table  (普通級餐酒)
VDP  -  Vin de Pays (地區餐酒)
VDQS -  Vin Délimité de Qualité Supérieure  (優良地區餐酒)
AOC  -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法定產區酒)


而這其中最受注目的就是AOC,很多人對於AOC總有一些誤會,而其中最多人會有的誤會如下:
1. AOC是法國葡萄酒最高的級數。
2.只要是AOC的酒一定是好酒。
3. AOC的酒有很多國際性的管制。

但其實AOC可以被翻譯為原產地控制制度,是法國原產地名稱管理委員會制定的針對特定區域的產品的一項法律證明。而這規制只是規定了葡萄種植的地理邊界,允許種植的葡萄品種,葡萄種植法(種植密度,剪枝法,單位產量,葡萄成熟時的含糖量,收穫時間等等),釀酒法(發酵方法,時間,陳釀方法和時間等等)

按照法文來說,AOC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lee的縮寫,其中Appellation的意思是名號;Origine是產地,Controllee表示控制。
名號可以單獨用一個產地來定義,比如Bordeaux,是一個產地,也是名號,這個產的可大可小,從地區級的BordeauxBourgogne,到公區級或村莊級,如Pauillac, Nuits St. Georges,還有最小到葡萄園一級的Romanee Conti。在同一個地區內,更高一級的AOC要求比較低一級的AOC對於單位產量,收穫時的葡萄含糖量要求會更高。因此,一般來說品質也就更高一些。比如在波爾多,Appellation Haut-Medoc Controllee單位產量要求在每公頃5000公升以下,而Appellation Pauillac Controllee的單位產量要求在每公頃4500公升以下。多數的名號僅僅包括一個地名,知道了這個地名就可以知道這瓶酒從什麼地方來,是用什麼品種釀造的,還有酒的種類,比如Champagne肯定是起泡酒,Travel肯定是幹桃紅酒,Sauternes肯定是貴腐型甜白酒。

除了使用單一原產地地名作為名號,有時候也會在地名以外增加葡萄品種,如:Bourgogne Aligote,或者酒的類別,如:Bordeaux Rose作為名號。
對於不熟悉此套AOC制度的人來說,認可酒標上的葡萄園的名稱具有一定的挑戰性。不同分級的葡萄酒酒標有著不同的內涵,例如除非是來自特等葡萄園,否則酒標上的葡萄園的名稱的字體不可以大於其所在村莊名稱字體高度的一半。

這些規制只是在於葡萄的種植量,種植的方法,釀制法及葡萄的品種,以及在酒標上的標示內容,而並不會管制每支酒所選用的包裝物料,以及並不會規定酒塞上一定要印上自己酒莊的名稱及年份。



AOC分制可分為以下各項:
AOC酒雖然是法國最高等級的葡萄酒,但是,他也從最低等的AOC到最高級的Grand Crus AOC都有。應該說它代表的不完全是一個品質指標,一些低檔的AOC酒也不一定就比Vin de Pays好,AOC代表著品質與風格兩個方面並重的因素。Beaujolais雖然是AOC卻也是清淡富果香而簡單的酒。要買到好的法國酒,看看他是不是AOC僅僅是一個方面,還有比AOC更多的內容需要瞭解呢。

AOC法定產區葡萄酒,是法國葡萄酒最高級別
        ——AOC
在法文意思為原產地控制命名
       ——
原產地地區的葡萄品種、種植數量、釀造過程、酒精含量等都要得到專家認證。
       ——
只能用原產地種植的葡萄釀制,絕對不可和別地葡萄汁勾兌。
       ——AOC
產量大約占法國葡萄酒總產量的35%
       ——
酒瓶標籤標示為Appellation+產區名+Controlee
AOC級別的葡萄酒也可以細分為好多級,其中,葡萄酒產區名標明的產地越小,酒質越好。

地區餐酒VIN DE PAYS (英文意思Wine of Country)
        ——
日常餐酒中最好的酒被升級為地區餐酒
        ——
地區餐酒的標籤上可以標明產區。
       ——
可以用標明產區內的葡萄汁勾兌,但僅限於該產區內的葡萄。
       ——
產量約占法國葡萄酒總產量的15%
       ——
酒瓶標籤標示為Vin de Pays +產區名。
       ——
法國絕大部分的地區餐酒產自南部地中海沿岸。

日常餐酒VIN DE TABLE (英文意思Wine of the table)
       ——
是最低檔的葡萄酒,作日常飲用。
       ——
可以由不同地區的葡萄汁勾兌而成,如果葡萄汁限於法國各產區,可稱法國日常餐酒。
       ——
不得用歐共體外國家的葡萄汁。
       ——
產量約占法國葡萄酒總產量的38%
       ——
酒瓶標籤標示為Vin de Ta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