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葡萄酒基本智識(六) –如何看懂酒標(法國)


相信很多初學紅酒的朋友最頭痛就是如何看懂酒標,因為酒標內有太多不明白的文字,今天我就來說說基本看懂酒標的方法。而因為大多數人一想起紅酒就會第一時間想到法國酒,因為這國家的酒實在太出名了。所以今天就先說說法國酒吧!在法國,我們最常看到的有三種,波爾多,布艮地,亞爾薩斯及南法。不過要真正了解酒標,就要先了解各產區的歷使及分級制度,這些我們可以稍後再介紹。今天我就先間單地介紹一下酒標上有什麼內容。


現在我們先來看看“波爾多”的酒標,波爾多的並不難,因為酒標上並沒有太多的資料,也就是因為沒有太多資料,所以會使人很迷綱。我們來看看下面波爾多酒標的內容吧!
看了這簡介是不是覺得很簡單?這是個基本,以後了解更多資料後就會更容易明白了。而最難的,就是要知道那酒是用什麼品種的葡萄所釀造。在波爾多主要只使用5種紅葡萄及3種白葡萄。

而最多及最主要用的紅葡萄,就是Merlot(梅洛)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左岸就是以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為主,混合Merlot(梅洛)後釀出比較powerful的酒。相反右岸則以Merlot(梅洛)為主,混合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Cabernet Franc (品麗珠),釀出來的酒比較柔順。

白酒則是以Semillon(塞美蓉)Sauvignon Blanc(白蘚維翁)混合為主,有時也會混合一些Muscadelle(慕斯卡特)來增加風味。


這些就是波爾多酒的風格。

再來是布艮地,布艮地的酒標就比較難,現在看看下面的酒標,我們來一個個了解吧!



1.     Chanson Pere & Fils 是一個酒商,而Bourgogne就是Burgundy的法文。Chanson Pere & FilsBeaune城內五大酒商之一,除了酒商的身份,Chanson擁有38公頃的一級與特級田,酒標上的獅子是這酒商的標誌,而獅子下則標示這酒商倉立於1750年。
2.     Domaine Chanson是酒莊名,而Domaine是獨立酒莊的意思。而在布艮地獨立酒莊是指擁有葡萄園並會生產自家葡萄酒的酒莊。在布艮地多數是在外買葡萄回來釀酒的酒商,或混合不同農家葡萄的合作社,這種獨立酒莊並不多。
3.     Clos Des Mouches是這支酒葡萄園的名,“Clos”這個字是石牆的意思,但可理解為“Climat 意思是一些可以生產風味獨特葡萄酒的特殊條件”。
4.     Beaune 1er Cru 就是說這酒是這區的一級葡萄園,1er CruAOC分級制的一級葡萄園的意思。
5.     這點是AOCBeaune 1er Cru這區的AOC
6.     裝瓶者及地址,是在本酒莊裝瓶的意思。
7.     容量及酒精度

8.     法國生產

而布艮地區是以單一葡萄品種為主,紅酒是Pinot Noir(黑皮諾)Gamay(加美) -  Beaujolais區的葡萄品種,而白酒則是Chardonnay(莎當妮),所以很容易知道自己在喝什麼。

再來是亞爾薩斯,這地區的酒標真的簡單得多,因為我們可以同時在酒標上看到產區及葡萄的品種。看看下面的酒標,是不是很容易明白?

 最後是法國南部,而法國南部也有分南北,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北邊最出名的教皇新堡的酒標。這裡的酒標也並不難,如下面的圖。而這區所用的葡萄主要是Grenache(歌海娜),然後是Syrah(西拉),最後是13(其中包括幾種白葡萄)混合葡萄。

到這裡為止,我想大家會對於法國酒標有了些基本的認識,以後也不會太頭痛了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