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優秀的Château Durfort Vivens 2008


Château Durfort-Vivens(度韋莊園)Margaux 瑪歌產區的二級酒莊,目前屬於Lurton家族,這個家族在Margaux同時還擁有一級酒莊Château Margaux和另一家二級酒莊Château Brane Cantenac,此外還擁有Sauternes區極重要的Château Climens,由此可見Château Durfort-Vivens(度韋莊園)的優異水準了。早在12世紀開始,度韋家族即在瑪歌區建立據點。1755年時,Thomas Jefferson至瑪歌區拜訪時,即認定度韋莊園是繼Lafite(拉菲堡), Haut-Brion(侯伯王酒莊) Margaux(瑪歌堡)之後在波爾多最優秀的酒莊。


1855年,度韋莊園被評為Medoc(梅鐸)區的二級酒莊。1937年時,由鼎鼎大名的Château Margaux(瑪歌堡)接掌了莊園,莊園中的葡萄被拿來釀造Château Margaux(瑪歌堡)的酒款,較年輕的部份則被拿來釀造Château Margaux(瑪歌堡)的二軍。


1961年時,Lucient Lurton買下並重整這座優秀的葡萄園,1992年再由他的兒子Gonzague Lurton繼承並掌管,他導入了有機農作法、深度重整了這座莊園。並且分別於 1995年和1996年裝配了帶控溫功能的新木桶和水泥發酵大桶。這對於莊園而言是一個至關重要的發展時期。自2002年份開始,酒莊大部分的葡萄酒都使用小木桶和水泥酒槽陳釀。Gonzague Lurton演繹出瑪歌地區清爽而馥郁的特質。首釀年份為2004年,果實大部份是來自較莊園中較年輕的樹藤與區塊。但其莊主一向和Robber Parker 不和,因為他並不相信Barrel Tasting會有真正準確的評分,所以RP的評分一向不會太高。不過它其實是一款帶有優雅風味的典型瑪歌酒。酒質非常地精緻且嚴肅,單甯細緻且堅實深邃,品嘗時很容易發現紫羅蘭、黑櫻桃和松露的香氣,相信飲自然會找到其可愛之處。


總釀酒師Jérôme Héranval介紹:
此次來台的Jérôme Héranval,為杜佛維恩酒莊的總經理及總釀酒師。受到身為酒類品評家父親的影響,以及對酒的熱愛及與世界各地人們分享佳釀的快樂,促使原本主修農機系的Jérôme轉而走向釀酒之路。在大學實習期間前往知名的Chateau Cheval Blanc白馬堡工作,協助研究莊園土壤,深刻體會到土壤對於葡萄生長及酒款品質的重要性。在取得學位後並前往Bordeaux Institute of Oenology波爾多釀酒研究所,學習釀酒技術 。畢業後,Jérôme進入Chateau Chasse-Spleen夏斯普林酒莊工作,化理論為實務學習釀造一級酒莊酒款。

1999年,27歲的Jérôme加入杜佛維恩酒莊。在莊主Gonzague的培養及訓練下,使得Jérôme快速升遷為Durfort Vivens的總經理並成為Gonzage得力的左右手,秉持尊重環境及釀造極致酒款的精神,協力將葡萄園推至現代最佳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